最新消息

南湖山屋床調整說明
發布日期:2023-11-17 發布單位:太管處

南湖大山海拔高度3742公尺為臺灣百岳五岳之一,更是太魯閣國家公園內最高峰,嚮為山友前往登山攬勝必定到訪之處。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(以下簡稱太管處)表示,去年(111年)南湖大山主線造訪山友計11,568人次(3,452支隊伍),今年(112年)1月至10月造訪山友已達8,304人次(2,593支隊伍),預計人數仍較往年成長。

因其造訪的便利性與行程安排的彈性大,與鄰近的南湖群峰、馬比杉山、巴巴山、中央尖山甚或北二段可搭配出不同強度、不同天數的走法。然而隨著造訪山友的人數增加,山域事故也層出不窮,先天長距離的地理限制使救援行動無法即刻到達現場。

有鑑於此,本處即日起調整南湖山屋床位開放數量,將2床設定為公務備援使用,若山友有危難需求將可適時提供棲身之處,請山友不要輕易占用。本處呼籲山友應做好準備再行入山,不要低估自然的威力,也不要高估自己的能力。

另本處也與常在南湖山區提供服務的協作團體簽訂合作備忘錄,在山域事件發生時就近協助處理,期爭取人命救援黃金時效,共同為維護山友生命安全努力。前述備援床位在未有急難使用時將提供給協作人員臨時休息使用,隨時補充體力以應不時之需。

 回列表頁